肺性脑病护理小技巧

2008-03-21 00:00:00 来源:

  肺性脑病是肺心病患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死亡率极高。它主要是由于呼吸衰竭而引起的神经障碍、神经系统综合征。临床常表现为严重的呼吸困难、紫绀、情绪反常、行为错乱、神志逐渐不清、谵妄、甚至昏迷等。本组通过对120例肺心病并发肺性脑病患者护理观察,特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观察重点
  1.1 神经、精神症状
  肺性脑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但目前认为低氧血症、CO2潴留和酸中毒三个因素共同损伤脑血管和脑细胞是最根本的发病机制。CO2潴留使脑脊液H+浓度增加,影响脑细胞代谢,降低脑细胞的兴奋性,抑制皮质活动,可引起头痛、头晕、烦躁不安、言语不清、精神错乱、扑翼样震颤、嗜睡、昏迷、抽搐和呼吸抑制等神经精神障碍症候群。一旦发现,应该及时通报医生给予处置。
  1.2 呼吸、血压及脉搏
  脉搏直接反应心脏的代偿功能及心肌的功能状态,应严密监测脉搏的速率、节律及强弱,脉搏不规则时应及时观察心率,有严重缺氧或酸中毒早期可能出现血压上升,而应用人工呼吸患者因短期内排出大量的CO2则可以引起低血压。同时注意呼吸的频率、节律、深浅度,特别注意患者的咳嗽、咳痰和喘息声。当患者反复呼吸道感染时,往往咳嗽加重,痰液不易咳出,因而使细支气管被分泌物阻塞加重,进一步造成通气功能与弥散功能降低而导致肺性脑病。因此,应严密观察脉搏、血压尤其是呼吸的变化,对于老年患者,夜间更应加强巡视,警惕因冷空气刺激导致呼吸道平滑肌痉挛,诱发或加重肺性脑病的发生。
  1.3 体温
  临床上一般持续高热,但是到了晚期,皮肤温度骤然下降,体温不升是肺性脑病的早期症状之一,如发现体温不升,多汗、四肢末梢冰凉时应注意有无休克。
  1.4 尿量
  应严密观察患者的尿量及尿液的性状,并做好记录。因为尿量的多少可反映患者体液失衡与肾功能状态,且与水肿和感染的控制有关。当大量应用利尿药时,常可导致患者体液失衡而诱发或加重肺性脑病。
  2 护理要点
  2.1 控制感染
  积极配合医生合理使用有效的抗生素,尤其是在急性感染期,应及时、有效、足量地选择针对性较强的抗生素控制感染。在药物治疗中,严格按照给药时间,做到现用现配,并注意无菌操作,加强病房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2.2 合理用氧
  应用正确的氧疗方法,并注意监测其疗效。氧疗不当不仅不能改善症状,反而使病情恶化,是肺性脑病诱发因素之一。需给予持续低浓度吸氧(<24%~29%),同时要严密观察患者的神志,根据动脉血气分析结果调整氧浓度。另外,对家属进行有关知识宣教及出院后的家庭氧疗指导。
  2.3 保持呼吸道通畅
  临床上一般应用呼吸兴奋剂,促进CO2排出,但是使用呼吸兴奋剂时,必须保持呼吸道通畅,否则会促发呼吸肌疲劳,进而加重肺性脑病的发生。应定时翻身、拍背;若痰液粘稠,可给予超声雾化,以湿化气道,稀释痰液。对于年老体弱,神志异常而无力咳嗽、咳痰的患者要适时给予吸痰,必要时进行气管插管。
  2.4 纠正电解质紊乱 合理使用利尿剂。
  2.5 饮食护理
  宜采用低热量、清淡可口易消化的饮食。有心衰并四肢水肿的患者给予低盐饮食,可给予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对于应用排钾利尿药的患者应鼓励多进含钾药物,以免造成电解质失衡而诱发肺性脑病。
  2.6 慎用安眠镇静剂
  患者烦躁不安时要警惕呼衰、电解质紊乱,切勿随意使用安眠镇静剂,以免诱发或加重肺性脑病,必要时可按医嘱给予水合氯醛等。
  2.7 心理指导
  本组病例均有心理障碍存在,我们针对不同的对象给予心理健康指导,并可融洽医患关系,防止医疗纠纷发生。
  3 小结
  通过对肺心病并发肺性脑病的护理,切身体会到,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神志和生命体征的变化为疾病的抢救做好准备。注意患者的心理护理,给予情绪上的支持,对防止诱发或加重肺性脑病具有重要意义。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